写作是对阅读的期待

关于

钟家怪人(3)卡西

Chapter3 卡西

正上课呢,沈镌就这么明目张胆地趴在桌子上睡觉。正是下午两三点的好时候,阳光笼罩着她,看着就暖洋洋的。

最近降温,她穿得有些厚,不过仔细的话还是能看到,她的后背形状极其不自然,确实有一边鼓出来。

我正在研究她的后背,后桌的哥们凑上来。“这沈镌我看真是狂得没边了,就没有一节课是好好上的,”往那边努努嘴,“你别看她有的时候写得来劲,我敢打赌,那上面绝对不是上课笔记。哪有记笔记从来不抬头的!”

……我看你也没好到哪儿去,净顾着看别人了。

不过,“收敛点,我看老班要炸了。”

这节是老班的化学课,也是时候不对,下午的课本来就容易犯困,他看着眼前昏昏欲睡的一班人早憋着一肚子火,这会儿又瞥到沈镌毫不掩饰的动作,想想也过了一个星期,再新的同学也该立立规矩了,当下就要发作出来。

“沈镌!你起来,回答这个问题!”

那位是被摇醒的,很明显不在状态。“什么问题?我没听。”

“你去后面站着,站到下课,放学前来我办公室。”

她居然慢悠悠地哦了一声,也不收拾什么东西,晃到了后面一个角落,斜靠着墙,像没骨头似的。

这哪儿像罚站啊,看着真是比趴着睡还舒服。

“沈镌!站到放学,你也别来找我了,明天交一份检查,5000字。”

又是一声哦。

老班气得直冒火,看上去高血压都要犯了。他吸了口气,干脆不往那儿看,直接对全班开启了地狱模式。

 

下节是语文课。

语文老师年纪大了,对学生既有耐心又包容,看到沈镌上课了还在后面站着,惊讶地不行。不过也知道自己不该多嘴,抿抿唇没说什么。

结果她上来就喊,“哪位同学叫沈镌?让我认识认识。”

全班刷地转头,各种目光看向站在最后的姑娘,嗤笑声、嘀咕声,乱七八糟的,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,就等着她怎么怼了。

出乎意料,沈镌看上去态度端正极了。她站直了身体,把手稍微举高,口吻也很礼貌:“老师,我就是沈镌。”

老师一下子笑开了,温柔又慈祥,“这次的随笔沈镌写得特别好。情节一波三折,语言也很精炼,对小说感兴趣的同学一定要看看。”她又看了眼站着的沈镌,想说什么,最后叹了口气,继续她的话,“齐谨这次的议论文写的也不错,下课可以和沈镌讨论讨论,你们俩呀,正好可以互相学习学习。”

各种意味不明的眼神飘得更厉害了,我快被听到的炸傻了。

齐谨是谁!各种意义上的学霸,尤其擅长语文。每次考试写出来的文章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,拿在手里反复阅读学习膜拜。让人最赞不绝口的就是他的议论文。

沈镌为什么能和齐谨相提并论?

没人相信她有这个实力,几乎所有人都是一脸蔑视,几乎把“她配吗?”几个字写在了脸上。我看向齐谨。他没什么表示,只是捏着笔的手太紧了些。

他看向殷殷注视他的语文老师,很温和地应了声,但我总觉得他低头时的笑有些勉强。

几乎没人再去注意沈镌了。我转过身拿书,装作不经意地看她。她竟然又恢复了之前的懒散劲儿,真是懒得连表情都没有一个。她的这幅样子,就像是习惯了眼前发生的一切,包括受到众人的冷眼,也像是包括……语文老师之前的表扬。

 

下课了,齐谨呆坐了好久,最后居然真的走向了沈镌,轻柔的语气:“沈镌,可以和我交换随笔看吗?”

沈镌很意外的样子,凉凉开口:“我以为你不喜欢。”

齐谨仍在笑,毫不介意:“语文老师很少夸人,你一定写得无敌好。”

她好像被逗笑了,我第一次看到她脸上出现愉快的表情。她拿出自己廉价的随笔本,又随手接过男生很严肃结实的本子,漫不经心地看了起来。

我没看到齐谨的表情,只看到沈镌从一开始的靠着椅背慢慢地挺直身体,最后紧紧抓住本子眼睛不断扫视,时而缓慢时而快速,显然投入了进去。

她抬起头,眼睛亮得像小星星一样,“以后我可以向你请教议论文写作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

齐谨回到位子上,马上被人围了起来,好像是问他到底怎么样,他可能回了句你们自己去看吧,结果所有人一脸不屑,嘟囔着“谁耐烦去看她呀,哪能比得上你”就散了。

我看到齐谨又笑了,用纸使劲擦了擦自己的本子。

评论

© 子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