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作是对阅读的期待

关于

钟家怪人(7)尾声

Chapter7 尾声

钟镌没来。很久没来了。

她的座位就那么堂而皇之地空着,老师可能知道原因,也可能不知道,不想管。至于同学,没有一个人是喜欢沈镌的。她又丑学习又差,整天嚣张还傲,更何况她得罪了齐谨的追捧者。

我有时听见女生得意洋洋地和朋友说:“沈镌一定是觉得自己配不上齐谨,现在没脸见人啦!”

不是这样的。齐谨怎么配得上钟镌?

“她就应该早点觉悟,她缠着齐谨那几天,我真恨不得给她一巴掌!”

有种这话你在钟镌面前说。

“是啊是啊,她不在,感觉空气都清新了呢。”

住嘴!恶心的是你们!

钟镌那么单纯的姑娘,这样的你们,这样的我,怎么配?

因为我……早就该去找她的,可我不敢。

 

过去一个月了,我总算下定决心,再次向她家走去。

没有她这个让我追逐的身影,路边的一切都阴森的可怕。

还是那个最偏的小房子,周围的破烂也在原来的位置。

我拍门,“钟镌!”没人应,门被我拍开了。

空了。人不在了。出来时我有些茫然。

“哎,你干嘛呢!”水果摊老板娘半躲在隔壁门后,警惕地看着我,认出是我,才松了口气。

“别找了,人早走了。当天晚上就不见了。之后还来警察了!”她的脸上突然出现自豪的表情,“警察还找我问话了呢!”

 

我在网上查了未成年犯故意伤害罪的后果。按伤害严重程度,会判刑。

钟镌,你……会在哪里?

 

我翻开了她最后留给我的随笔本。

封面正中是端正的“沈镌”,被暗红染了一半,而本的扉页角落处,有着两个小小的名字,笔锋柔软缠绵,是“钟镌”和“钟怪”,干干净净。里面的内容,是一篇篇小说的手稿。

有的时候事情就是那么奇怪。“钟镌”这个名字啊,明明含着满满的刀光剑影,锐气似乎能透过纸向你扑面而来,可它的拥有者却是个再娇软不过的小姑娘;而“沈镌”的“沈”,含在嘴里是温润的,带着江南水乡的湿意,但她……却变得孤僻蛮横,难以接近。

我始终把“钟镌”和“沈镌”分成明明白白的两个人,前者让我怜惜愧疚,后者让我畏惧陌生。可我现在才发现,无论是“沈镌”还是“钟镌”,都是六年前那个站在班门口彷徨不安的小女孩,躲在别人身后,躲在自己薄薄的眼帘后,当终于无处可躲时,才装模作样地竖起眼泪化作的尖刺,保护自己柔软的内芯。

我常常觉得,“镌”这个字实在是太硬了,是用刀尖一笔笔落在顽石上留下的永不磨灭的痕迹。是不是因为这个名字呢?才让她的人生中每一件事都那么刻骨铭心。

我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她的消息。有的时候我希望她能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人生,不用去背负一切罪责,可我有的时候又忍不住想,她应该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,这样才算堂堂正正地活着。

我终究不忍苛责她。她最开始又有什么错呢?只是我们的世界,不爱她。

【完】

最初的最初啊,只是想写一个女孩子,一个女版的卡西莫多。情节压根没想,只想了一下人物设定。她长得不漂亮,不被爱情接受,结局也不是那么美妙。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女孩子的容貌都是至少清秀啊,不是所有的女孩子生活都是甜甜蜜蜜的。我想写她。

我一直在想她,想她是个什么样的人,经历过什么样的事,有什么样的性格。没有什么特意设计,有的时候灵机一动,就觉得,这是发生在她生活中的事,这就是她,于是就写下了。本来觉得,这样简单的一个故事,三千字就够了,没想到一直写一直写,就写成了预期的三倍。

她就是钟镌。她在我的敲击声中活过来了。就像树苗在你不经意的时候长成大树,她也在我的不经意间变成了这样一个独立的个体。

希望大家看得不留遗憾。

谢谢。

评论

© 子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