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作是对阅读的期待

关于

钟家怪人(1)梦回

文案

看过《巴黎圣母院》吗?

丑陋的外表与纯洁的内心。

钟镌把自己活成了卡西莫多。

她的时光,在十一岁时就不再流淌。

那个天真纯洁的小女孩,被永远囚在了钟家。

Chapter1 梦回

一双眼睛一直在盯着我,一双不知所措的、噙着泪的眼睛。

它慢慢地闭上了。泪意顺着它长长的眼尾流淌,走不过翘起的弧度,蓦然一重。

一滴泪坠在我心上。

我莫名的恐惧,想走,但更多的感受却让我留了下来。我在等待。我在好奇。我在内疚。时间越来越长,神经越来越紧绷。一滴汗从我的下颚滴下。

它睁开了。

“钟镌!”

我猛地坐起身,大口大口喘气,心脏跳动的速度不亚于刚参加完一场短距爆发跑动。后背湿透了。

手脚还有点发软。我慢慢地下了床,给自己倒了杯温水,小口喝着。

好一点了。

但我还是忘不掉那双眼睛。绝望的、漠然的、疯狂的眼睛。

钟镌的眼睛。

 

我捧着温水坐到了客厅。有些疲惫,但睡意早没了。家里是一向没人的,也不怕我刚刚那声吵到谁。

夜晚真是太静了,又静又孤独,我忍不住就想起了钟镌的事。也是奇怪,钟镌走了六年了,这六年来,我从来没想起过她,反而在近一个月,那双眼睛,钟镌最后看向我们的神情,在梦中频频出现,让我的记忆越来越清晰。在一个又一个的梦中,我才慢慢意识到,当时的钟镌,内心承受了多少痛苦。

 

五年级的钟镌带给我,带给我们的印象,大概就是没什么印象。

她整个人就是小小的一只。小小的个子,小小的脸,小小的手脚。她的性子很内向,可以称得上是胆怯了。不敢和别人对视,声音细细弱弱的,话说不了两句就低下头脸红得一塌糊涂。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钟镌抓着班里女生的手臂,半藏在人家身后,安静地听着别人说笑。偶尔,她们说得太有趣了,她就会笑得眯了眼,用手半挡着嘴角翘起的弧度,或者半露出的几颗小米牙。她的眼里含着好奇,很专注地看着说话的人。但那人的眼睛只要一往她的方向瞟,她就慌乱得转过视线,窘得耳朵尖都红了。这些细小的动作,本是不会被人注意到的,要不是我有在学习之余观察同学放松的习惯,大概对她也没什么了解吧。

可惜的是,这些本该很惹人怜的特质,全部掩藏在了钟镌的其貌不扬里。但凡她长得漂亮点,就不会是那种大家不闻不问的状态了。她的肤色偏黑,塌鼻子,眼睛不大,眉毛很浓。她的皮肤也不够好。我有时能听到女孩子间互相抱怨,说钟镌的手有多糙,抓住她们的时候,手劲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加大,捏她们一把。

女生对她的态度是有些厌烦但不好拒绝,男生是完全没有兴趣。她的成绩中等,作业认真完成但没有特色,平时也乖得不用人操心。她缩在自己的小角落里,无人问津。

所以那天被班主任叫出来的人我们怎么也没想到是她。

那个女老师就站在班门口,身后露出半个女人。中年妇女,好像还是家庭主妇,估计是谁的家长。那个女人长相平庸极了,脸黄黄的,身上穿的给人一种家居服的感觉,可以说是……土得掉渣了。

班主任也没进班,就站在班门口,扬声喊:“钟镌,出来一下。”

好像全班在那一瞬静住了,又好像没有。但不管怎么说,我们都分出神,余光跟着钟镌小小的身影,直到出了班门。

原来是她的母亲。隐隐有压低的争执声传出,传来了大概是“外遇”“离婚”“跟我走”这类的字眼。我坐的位置靠门,视角比别人广一点,能看到钟镌细细的胳膊被她母亲的手牢牢攥住,甚至越攥越紧。

钟镌不愿意。她近乎疯狂地扭动着身体,用的力气扯动着胳膊连我看了都疼。我听到了她低低的、崩溃般的、哀求的声音:“妈,别这样……妈,你先回去吧……妈,我不走!妈!”

她终于挣脱了。她面对着自己的母亲向班里后退。我们被她突然转过来的动作吓到了,就这么来不及收敛地呆呆看着她,看她通红的眼圈,颤抖的嘴唇,还有我近距离看到的不停扫视寻求庇佑的眼神。那钟镌到底看到了什么?

没人知道她看到眼前的一切时心里是怎么想的。但她突然变了,变得不像我们认识的钟镌了。她第一次在全班的注视下挺直腰板,用分不清情绪的眼神环视全班——这次换我们躲着她的视线了——她慢慢地走了出去,颤抖却坚定地说:“妈,你快带我走吧。”

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。

评论

© 子愿 | Powered by LOFTER